驀然回首

2009年4月22日是我生命的轉捩點。早上7時許,準備上班,沖完涼,覺得腳不能踏實地,像走在棉絮上,直覺不妙,馬上去急症室,依一般分流程序,終於見到醫生,問症後,他說我可能太疲倦,開藥給我回家,我告訴醫生,我的右腳無力提起,頭很暈。醫生說不如上房觀察一下,當時只分配到走廊的加床;午餐時,我告訴病房助理,右手抓不緊筷子,她立刻告訴護士,即時通知醫生幫我轉到正式床位。
醫生替我打針,腦科有床位即轉過去,我問醫生有什麼問題,她冷靜地說:「你中了風。」當時我還不知道大件事。此時我右邊身體已不能活動,嘴角、眼皮下垂,可以康復嗎?答案是不能完全康復。我彷彿掉進深淵,一片空白,只會哭,自殺念頭浮現,亦思考可行的方法。哭了幾天,轉去康復病房,心想不能再哭,要訓練左手代替右手,叫家人給我鉛筆、練習簿、耳筒和MP3,開始用左手練字,先從阿拉伯數目字和英文字母開始,數數目字及字母發音,其間家人的支持,讓我得以反覆練習。
女兒心力交瘁的照顧,是我另一個不放棄的動力;她每天下班後來醫院幫我沖涼,推我出走廊吸新鮮空氣,安頓我上床才回家;出院後,連串康復運動全仗剛退休的老伴。直至搬到沙田,在復康會認識前主席蘇少球先生,帶領我加入新健社。當時是第一次聽到這名稱,帶着好奇的心情參加;第一次活動是愛笑瑜伽,覺得社友很友善,上堂做完運動,加上首次盡情大笑,覺得自中風後壓在胸口的大石給移開了。
後來陸續參加不同活動,如伸展運動班、草地滾球、空靈鼓等。最重要是新健社和各大學康復治療學系合作,提供不同康復運動及訓練予社員,更令同路人從新融入社區,十分感激。
作者為新健社(中風患者及家屬互助社)康復者
[信健康] 分享康復治療點滴,復康資訊派上場!【更多健康資訊:health.hkej.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