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病同治 提升深睡質素 調和陰陽氣血 針對健脾補腎

李太(假名)是師父的老病號了,本身略懂醫理。半年不見,這回碰巧在街上遇見,她拉着我和師弟去喝咖啡,一坐下來便問個不停,看來是真的滿腹疑惑。原來近幾個月,她介紹了不少親戚朋友到師父診所看病,但這些人的症狀南轅北轍,有肩頸膊痛、足底筋膜炎、更年期綜合症、失眠、胃痞、抑鬱、頭暈、耳鳴等等,可是師父開出來的,卻幾乎都是同一套方劑,令她大惑不解。
我反問李太,服藥後效果如何?她說都有進展,有些甚至神速「畢業」,即不用覆診了。我還沒來得及回應,師弟已衝口而出:「那是因為師父最近迷上了葉天士和扶陽派的劉子維,開的方都是他們的套路,所以方子才會差不多啦!」
那些方藥的輪廓大約是這樣:早餐前先服補中益氣湯加六君子湯,部分患者會加上木香、炮薑;中午則輪流服用扶陽溫通湯和扶陽滋陰兩方;晚上則多用養心湯或歸脾湯加減。
40歲後身體走下坡
我向李太解釋,中醫治病,首重陰陽,師父把脈之後,辨出她們身體「虛」在哪裏,然後再處方用藥。雖然病症看似各不相同,病徵也千差萬別,但她們身體的基礎狀態、致病的根源往往類似甚至一致,所以都可以用同一套治法──這在中醫稱為「異病同治」。
師父的病人當中,以年長女性居多,一來可能是女士較注重健康,二來她們也不會因為要煎藥而諱疾忌醫。更關鍵的是,《黃帝內經》早就說過:「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意思是人到四十,陰陽之氣,也就是氣血,已開始走下坡,日積月累,身體的陰陽平衡點漸漸被破壞,肝腎虧虛成為共同根基,所以治療的大方向,必然是健脾補腎。
拆解一下師父的用藥思路:一、早餐前服用的補中益氣湯與六君子湯,重點在補氣健脾和胃。脾胃是後天之本,必須先行養好,否則再好的補藥也灌不進去,喝了也是白喝。部分患者本就脾胃弱,容易腹瀉、胃脹,加入炮薑以溫中,木香以消食行滯,正是針對這種體質微調;二、中午飯後輪流服用的扶陽溫通湯與扶陽滋陰方,則是針對腎系統的調補。這套方子脫胎於清末名醫劉子維的中風後遺症治法,常用藥物包括附子、首烏、鹿角霜、熟地,亦有杜仲、當歸、西洋參、肉桂等。扶陽與滋陰交替服用,為了腎陰腎陽並補,又不至於太過溫燥;三、晚餐後服用的歸脾湯或養心湯,則是補血養陰之劑。若有難入睡或眠差,則酌加酸棗仁等安神之品。
至於服藥的時間節律,則是順應一天之內陰陽之氣的升發與收斂而制定:早上:陽氣剛開始升發,加上正值脾胃經當令的時辰,所以先服健脾和胃之劑;中午:陽氣最盛,順勢用扶陽或滋陰之藥,借助一天之中陽氣最旺的時刻來調補腎陰腎陽與腎精;晚上:陰氣已盛,則用滋陰養血之方,以順應收斂之勢。
我問李太,有沒有留意每次覆診,師父總會詳細追問她們睡眠情況?最關注她們有否進入深層睡眠,也就是現代睡眠醫學所說的N3期?
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制定的睡眠分期標準,是目前西方醫學通用的分級系統,將睡眠分為四期:N1(入睡期)、N2(淺睡期)、N3(深睡期)和REM(快速動眼的發夢期)。師父經常問病人:「你睡覺時會否感覺自己只閉眼瞇了一會,醒來時已是翌日早晨?」這其實就是最簡單判斷是否進入N3深層睡眠的指標。
增加自我修復能力
中醫經典《靈樞.口問》早已點出睡眠的核心機制:「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講的是人體衞氣的運行規律:白天衞氣行於陽分,人便清醒(寤);入夜衞氣行於陰分,人便入睡(瞑)。睡眠狀態,取決於體內陰陽之氣能否順利交替、平衡。因此,當一個人能夠「睡得着、睡得深」(N3期),便代表陰陽通路暢通(陽能入陰)、五臟精氣充足(陰能斂陽)、神魂意識安穩歸位(不會噩夢連連)。
若每天都能擁有充足的N3深層睡眠,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便會大大提高。用中醫的話來說,就是陰陽開始平衡,病也快向癒了。
李太聽完,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最後她笑着說:「管它氣血陰陽脾胃肝腎,總之能治好病的,就是好藥!」回頭看沉默多時的師弟,原來已睡着了,看來早已進入N3狀態!
撰文 : 謝彩雲中醫師_註冊中醫師
[信健康] 深層睡眠提升修復能力,醫師資訊派上場!【更多健康資訊:health.hkej.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