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遊蕩不懂歸家

盧文偉醫生 | 2022-02-24
其實腦退化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已經受損,服用不適合的藥物,例如是令人有睡意的傷風藥、止瀉藥、精神科藥物等,都會進一步減弱腦部運作,令患者病情忽然間變得更嚴重。

2021年2月的年廿九晚上收到朋友傳來訊息,說他正替人緊急找醫生,因為有位長者最近出現老人癡呆跡象,情況在幾日內急速惡化,當時更獨自前往距離屋企很遠的地方,甚至在港鐵站內迷途。女兒以手機聯絡她時,她卻又語無倫次,講不清自己位置。女兒好不容易趕到該站,她又已經乘搭到其他站,如是者不斷捉迷藏!家人最後吩咐她把手機遞給途人,再由途人告知她所在位置。幸好該途人有樂於助人之心,眼見她神色不對,肯仗義陪同她直至家人到達為止。

第二日是年三十,家人早上帶她前來就診。我見她神情呆滯,反應遲緩,不難想像她昨晚迷途的情景。她本身有三高,又有焦慮症和長期失眠,一直在政府診所覆診,並每日服用10種以上的藥物,自己注射胰島素。她是獨居長者,藥物一向由她自己管理和服用。現在她神志不清,女兒從她家中找出來的藥物則有一大堆,包括二十幾個藥袋和藥盒,內藏各式各樣的內科和精神科藥物。問題是她現在的精神情況根本不能告訴家人這些長期藥物應該如何服用,更甚者是胰島素的注射筆也摔斷了,到了年三十,再過一天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在沒有醫生睇的情況下,女兒根本不知如何是好,心情簡直崩潰了。

我完全明白她女兒的處境,所以馬上替她整理所有藥物,將藥物分清楚,把藥名和服用方法用列表的方式清楚地寫在紙上。不過,最重要的其實是吩咐她停服一些會影響她神志和使她的腦退化症變得更壞的藥。其實腦退化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已經受損,服用不適合的藥物,例如是令人有睡意的傷風藥、止瀉藥、精神科藥物等,都會進一步減弱腦部運作,令患者病情忽然間變得更嚴重。

相信這位病人是因為記性有問題,不慎重複服用安眠藥和其他精神科藥物而引致神志混亂。我叮囑她家人好好看管她服藥狀況,而當她照足我指示服用後神志便迅速回復正常了。

作者為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www.brain-classroom.com

 

[信健康] 腦退化患者易混淆藥物,醫生指示要留意!【更多健康資訊:health.hkej.com

熱門話題

健康精選